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江夏法院用好“加减乘除”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本院 时间: 2023-09-12 16:16 点击量: 995

      近年来,江夏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和区委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大部署,围绕江夏区“一示范四先行”发展目标,日拱一卒、久久为功,多措并举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用好“加减乘除”工作法,为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打造以良好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江夏样板”。

640.jpg

一、服务“加法”,打好“主动仗”

 聚焦企业感受,推进诉讼服务再优化,持续完善多元解纷机制。不断优化“线上”+“线下”解纷模式,加强诉讼与和解、调解、仲裁、公证等工作有机衔接,完善裁审衔接、诉调对接机制,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格局建设。引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等13家调解组织、123名调解员开展诉前委派调解,形成优势互补、融合发力的诉调对接工作格局,让涉企矛盾“早发现、早梳理、早化解”。

二、成本“减法”,当好“排头兵”

聚焦诉讼成本,在降本增效中做文章,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7月推出《关于深入推进诉(执)源治理工作的规定(试行)》,为降低一审案件数、上诉案件数、再审案件数和执行案件数做出积极努力,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实质化解。推出《关于判后答疑的工作指引(试行)》,对判后答疑原则、范围、方式等予以明确规定,做实诉后能动司法,通过针对性释法明理,杜绝“一判了之”,减少“因案生案”的衍生案件,让百姓赢得明白,输得信服。

三、效率“乘法”,跑出“加速度”

聚焦审执效率,助力审执质效再提升,有效缩短案件审执周期。近年以来,江夏法院深化涉企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通过多案联审、远程视频庭审、示范性诉讼等机制创新,发挥民商事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等制度功能,依法快立快审商事案件。同时,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不断完善网络执行查控、失信联合惩戒、打击拒执犯罪等联动机制,多部门联动打通查人查物、财产变现、打击拒执等方面的堵点,进一步缩短首执案件平均结案及执行完毕平均用时。

四、问题“除法”,做好“先行者”

   聚焦改革创新,推进营商环境机制再完善,疏通卡点堵点难点。针对部分涉企案件审理周期长、调解难等问题,今年初出台《关于涉企案件诉前委托司法鉴定的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案件委托鉴定程序前移至诉前调解阶段,引导当事人在诉前调阶段通过鉴定确定待证事实,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以“小切口”改革推动关口再前移,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自动履行提示书》并嵌入审判流程系统,督促当事人及时、主动完成给付义务。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江夏法院将紧扣主责主业,聚焦问题攻坚突破,聚力环境优化提升,用好“加减乘除”工作法,源源不断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