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区委政法委及区法院组织参加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联席会议

来源: 本院 时间: 2018-07-20 16:41 点击量: 1260


5b5177e4f2e70.jpg

7月19日上午,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总结大会暨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最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作讲话;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举行。区委政法委、区法院组织14家家事审判改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区法院家事审判团队、5个人民法庭及相关部门在区法院5楼视频会议室参加会议。

5b5177eeac067.jpg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家事审判改革向纵深发展,努力为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完善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争取多机关支持、多部门配合、多主体参与、多资源利用,不断健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社会参与家事审判的工作格局。要切实转变和提升家事审判理念,深入分析家事纠纷特点和家事审判规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要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试行)》,在法律框架内探索完善符合家事审判规律、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家事诉讼特别程序,积极推动家事审判改革成果制度化、法治化。要统筹家事审判专业化建设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大力加强家事审判机构和队伍专业化建设。要着力提升家事审判物质装备保障水平,提高人性化服务水平,充分体现家事审判人文关怀特征,尤其是要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家事审判信息化、阳光化、智能化。要深入推进家事审判理论、制度和实践创新,对影响和制约家事审判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完善中国特色家事审判制度体系。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家事审判新闻宣传工作,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