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园地 > 法官风采

追记邹碧华: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者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网 时间: 2015-03-13 09:23 点击量: 4360

   

邹碧华是在全面依法治国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楷模,他忘情地投入到司法改革中,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他钟爱的审判事业。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关乎国家安全、公平正义、人民福祉,需要一大批邹碧华这样的忠实实践者。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邹碧华先进事迹重要批示精神,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大坐标中审视自身历史使命,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积极推动宪法法律实施,积极投入司法体制改革,积极完成日益繁重的司法审判任务。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历史的必然,也是现实的呼唤。没有认认真真、脚踏实地的法治实践和改革实践,法治思想、法律制度就难以转化为法治行动、法律秩序,法治中国的愿景就会成为镜中花、水中月。

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者,要像邹碧华那样充满法治实践热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国是时代使命、人民呼声。人民法院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就必须满怀热忱、执着坚定地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者。只有通过具体的司法审判实践,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才能最终得以实现。人民法官是司法实践的主导者,每一名法官都要像邹碧华那样,具有卓越的司法实践智慧和巨大的司法实践勇气,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大视野、大格局下,毫不动摇地坚守司法价值,一丝不苟地履行司法职责,一刻不停地增强司法本领,一往情深地投入司法事业,一心一意地追求司法理想。庸庸碌碌、等待观望只能丧失改革机遇、贻误法治事业。

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者,要像邹碧华那样充满法治实践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对邹碧华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司法队伍的关怀和重视。邹碧华身上有一种经世致用、求真务实、真知笃行、知行合一的精神品格。审理好每一起案件,是最直接、最生动的司法实践,它既是司法知识运用的过程,也是司法经验积累的过程,更是司法良知、司法品格培育的过程。司法公正是司法改革的价值目标,也是人民法官的安身立命之本。如何把案子办得公正,办得让人民满意,最考验人民法官的智慧。

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者,要像邹碧华那样充满法治实践勇气。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既要求之于势,又要责之于人,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全力以赴去破解法治道路上遇到的种种难题,不能有丝毫懈怠。推动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交汇点,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活力之源。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需要邹碧华这样的燃灯者,敢于责任担当,敢于破冰前行。

邹碧华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者、先行者,是四个全面时代强音中的美丽音符,是司改舞台上的永恒身影。学习邹碧华,最好的行动就是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坚强的韧性恒心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者。